便民零距离,服务暖人心

2023-11-20 14:22

在党建引领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引下,为在社区内传递公益慈善价值理念,同时进加深社区居民之间的沟通和情谊,营造社区和谐的氛围,今年“双百工程”金花街社工服务站计划定期开展“金花朵朵开,社区公益日”活动,做到面向金花街道服务全覆盖。2023年11月11日全天,由金花街道妇女联合会、共青团广州市荔湾区金花街道工作委员会、“双百工程”金花街社工服务站、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花服务站联合主办,金花街道残疾人联合会、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广州市越秀区凌蒙职业培训学校协办的“金花朵朵开,社区公益日”之便民服务日活动在金花文化广场顺利开展。

活动合照

活动现场,既有洋溢着欢乐的游园摊位,还设置了义修、义剪、义诊等便民服务,活动气氛热烈,受到了广大金花街街坊的欢迎,部分长者街坊早早在活动现场摊位前排队,参与本次活动。


乐高积木活动体验

活动现场邀请了75对社区亲子家庭,共同体验积木制作。活动开始时,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先向孩子们讲解了乐高积木的特征以及搭建方法,鼓励孩子们发挥奇思妙想进行乐高积木拼搭。紧接着,小朋友们拿起积木迫不及待地开始动手,相互合作,一起沟通拼搭方法,遇到问题主动向志愿者寻求帮助,用丰富的想象力和出色的动手能力玩转积木,搭出创意世界。

居民参与乐高积木活动

欢乐游园会

在欢乐游园会,现场设置了欢乐套圈圈、共绘社区慈善地图、趣味躲避盘三个游戏摊位。

在共绘社区慈善地图摊位,在社工的引导下,街坊们用贴纸、绘画等方式把自己熟悉的街区地标、便民服务点、公益慈善服务点呈现在地图上,携手完成了金花街社区慈善资源地图的绘制,以此培养居民的公益慈善价值理念,共同营造社区公益慈善氛围。

在趣味躲避盘摊位,在来自广州基督教青年会的志愿者的带领下,参与活动的街坊很快就学会了躲避盘的基本规则,接抛出盘,活动现场各色躲避盘飞扬,笑容交织。

套圈游戏

社区拼图游戏

有趣的躲避盘游戏

义修义剪

视角来到本次公益日最受街坊们欢迎的摊位“义修义剪”,街坊们早早地在摊位前排起长龙,纷纷竖起大指拇告诉社工“这个活动做的好!为街坊们干了一件好事!”

在剪发前,来自凌蒙职业培训学校的志愿者会先详细询问居民的剪发需求,在修剪时,志愿者耐心细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满足居民的剪发要求。他们熟练的技术和真诚的服务态度赢得了居民们的信任和肯定。

活动现场居民们陆陆续续带上自家故障电器到活动义修摊位上,志愿者首先对居民基本信息及故障电器进行登记,再由有家电检修技能的专才志愿者对电器进行检修。每当遇到“疑难杂症”,电工师傅都会齐心协力寻找解决办法,努力让一件件电器重新焕发生机。

义修与义剪,为群众解决生活小难题

康复理疗及口腔检查

活动现场来自颐康中心工作人员为社区长者提供了中医康复理疗及口腔健康筛查与咨询服务。颐康中心工作人员认真聆听困扰长者居民已久的健康问题,耐心解答长者居民日常康复理疗及口腔清洁等问题,更是贴心地为居民们免费派发口腔护理小礼品,关注、关爱社区居民健康。

颐康中心工作人员为社区长者进行康复理疗及口腔健康检查

今年“双百工程”金花街社工服务站已经开展了两次“金花朵朵开,社区公益日”活动,服务超过500人次。明年社工将继续定期开展此类活动,真正做到服务全覆盖。希望通过公益慈善日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公益慈善知识与街道公益慈善服务的开展情况,依托“五社联动”机制,积极内外寻找资源,通过义卖、义诊、义剪、义修等便民服务形式,让辖内居民切实感受到社区公益为自身带来的便利,进一步营造金花街道“人人参与公益慈善”的良好氛围。


供稿:广州市金花街社工服务站

撰稿:彭亦歆

审稿:欧雪雁 詹佳惠

编辑:潘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