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公益课程进小区,学习有效沟通微技巧

2021-10-11 09:04

孩子怎么越大越不听话了;孩子不乐于和家长分享心里话;无论怎样努力,也走进不了孩子的心;和孩子的鸿沟越来越大,亲子关系越来越紧张...... 作为家长,你是否曾经或现在经历着以上的焦虑?为助力社区的家长和孩子能更有效地沟通,提升家长正向管教能力,建立和谐愉悦的亲子关系。2021年9月28日晚上,在狮山镇妇联的指导下,罗湖社区党委的统筹下,罗湖社区妇联、罗湖社区学院联合罗湖花园党支部邀请了正面管教导师冼老师,在罗湖花园邻里中心开展了“狮山镇罗湖社区‘邻里节’系列之正面管教沙龙——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活动。

一片欢声笑语后,活动正式开始。活动的导入阶段是热身游戏。在导师的带领下,每两名家长为一组。其中一位家长紧握拳头,另一位家长则尽其所能地把对方的拳头打开。这个游戏环节可以说是一个相互博弈的过程。家长们有输也有赢。游戏结束后,导师引导家长们反思这个游戏和教育孩子过程中的共性。教育孩子,家长越是压迫,孩子就会越反抗。正如我们用手捧沙子,轻轻地捧着,沙子完好无损。但我们越是用力去握紧,沙子就会从缝隙里漏得越多。

微信图片_20211011090356.jpg

家长们玩游戏

在主题阶段,导师提问家长,认为孩子目前存在的挑战是什么。家长们罗列了以下方面:调皮、爱发脾气、不爱学习、随便打人、不自信、顶嘴、晚睡、拖拉......接着,导师带领家长们进行时空穿梭。一起设想一下, 25年后的一个阳光温暖的午后,大家正在沐浴着日光。这时候孩子们回家探望父母亲。家长们希望此时的孩子具有哪些优良的品格呢?家长们纷纷发言:孝顺、感恩、自信、阳光开朗、事业有成、健康快乐......针对挑战和品格的差异,导师继续引导家长进行探讨:如何跨过从挑战到品格这座桥梁呢?讨论的结果是,家长们要做好榜样。但怎样才能做好榜样呢?

这时,导师顺势引出了有效沟通的重要性,并且给家长们分享了四种与孩子有效沟通的方式:

第一、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我们都有被误解的经历。被人误解后,我们会感到委屈伤心,关闭心扉,什么都不想说。相反,被人理解后,就会感到温暖,愿意打开心扉,畅所欲言,亲近对方。与孩子的相处中,如果家长能够换位思考,用孩子眼睛看世界,就不会误会孩子,能够理解孩子了。

第二、关爱孩子、尊重孩子,保护孩子的自尊心。爱是无条件的,不要经常把谈条件挂在嘴边。

第三、多给孩子鼓励。孩子需要鼓励,正如植物需要水。着眼于优点而不是缺点,平时多给予表扬及肯定。

第四、说话要客观,尤其是孩子犯错时。因为客观,孩子没有不必要的压力,会感到被理解,进而愿意和你交流。一味的主观,孩子不愿意听,听了有时也办不到。久而久之就会不愿意和家长倾诉交流了。

微信图片_20211011090424.jpg

家长们情景模拟之中

这一次的正面管教活动,得到家长们的支持与肯定,并表示从中得到许多启发。活动中,家长们不仅用“头脑”学习,更是用“心灵”去体验。懂得透过孩子的眼睛看世界,了解到孩子的思维模式。学会通过启发式提问、积极的鼓励和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

在社区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罗湖融爱家庭服务中心通过中心的正面培育讲师团,把和善而坚定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输出到不同的小区,扩大了社区教育的覆盖面,进一步打通了家庭教育“最后一公里”的社区服务圈。

微信图片_20211011090445.jpg

活动大合照

 

供稿:罗湖社区融爱家庭服务中心

供稿:陈群丽

审稿:余梅

编辑:刘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