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会营养师,你缺啥她补啥!

2021-10-11 08:57

启航,社区治理新尝试

      9月25日一大早,沙头文体公园内热闹非常。跟往常放眼望去都是精神抖擞的老人不同的是,今天这里来了一群活力十足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们。“123”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以社区为单位组成的亲子家庭便投入到紧张的“食品安全”亲子闯关挑战赛当中了。给健康零食排个序、用小实验探索食品安全的奥秘……这里是九江镇街坊会总队开展的“为‘食’小玩童”儿童食品安全联合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的现场。据悉,接下来,街坊会总队将分别在11个社区以互动游戏、科学实验、线上打卡、公益众筹等方式开展儿童食品安全宣导教育,让平安社区之风吹遍儒乡九江。

 事实上,这是九江镇街坊会总队自7月筹建以来围绕社区共同的困境开展的一次解题探索。近年来,九江镇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的过程中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及实践,逐步推动建立党建引领下的“1258”社会治理工作法。而作为九江镇基层社会治理中重要一员的街坊会也在2021年中旬实现了全镇全覆盖。在街坊会整体数量持续上升的同时,组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成效存在差异的情况仍然突出。

      为更好地推动九江镇在地社会服务均等化发展,凝聚以街坊会为代表的社区社会组织力量,在九江镇综合治理办公室指导下,九江镇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应运而生。总队从资金、知识、资讯、支持等方面,传帮带扶,为各成员单位,尤其是新成立的组织发展护航。

改变,从互助共建开始

      今年4月刚成立的梅圳街坊会与大多数新建组织一样,也面临着志愿队伍不足、服务零散等问题。社区两委干部结合居民特点,提出可以先以居民喜爱的康乐活动入手吸引参与,对于长者众多的梅圳社区来说,手工坊无疑是不错的选择,但由于地处偏僻,在寻找导师资源方面街坊会遇到了不少困难。7月中旬,总队梳理各个成员单位的业务特长,制定了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的线上课程库供各个组织“点单”。梅圳街坊会成功预约到了每年为近200多名居民开展各类手工活动的西桥街坊会。西桥街坊会志愿者骨干带来的系列手工坊自8月起定期在梅圳社区开展。约25名梅圳街坊成为了手工坊的忠实粉丝,而梅圳街坊会也以手工坊为基础组建起了13人的志愿队伍,同时有着超50人稳定志愿队伍的西桥街坊会还会定时向梅圳街坊会的骨干分享志愿队伍维系的“巧办法”。

   社区党委统筹,儒林街坊会主导的旧街活化计划进入到关键阶段,后续需要志愿者主导策划、实施的活动也越来越多了,这对于经验尚浅的志愿者来说无疑是个难题。儒林街坊会通过总队找到了擅长活动策划的璜矶街坊会导师,利用“5W1H”小工具尝试捋顺与活动有关的各个环节,运用工作清单做好人员分工,现场带领参加者观察老街文化找寻活动新点子……一整天下来,一场有关老街创熟的活动已跃然于纸上。无独有偶,拥有多个“最美庭院”的敦根街坊会迎来了又一批“客人”,来自朗星街坊会的志愿者骨干正为即将动工的“世老村小花园”一筹莫展,而这次是来敦根街坊会取取经的。

  对于水南街坊会来说,开展社区活动已经驾轻就熟了。在社区全面开展新老市民共融服务的基础上,街坊会计划以“游九江·赏儒乡”的主题开展新老市民亲子家庭文化共融活动。这次,水南街坊会通过总队链接到有多年儿童青少年服务经验的南金街坊会骨干谭秀芳作为街坊导师现场指导,从技术层面帮助水南街坊会优化活动设计及执行细节。

展望,社区治理新篇章

      2021年7月至今,九江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共对外输出活动、经验等资源7次,协助新成立组织新增志愿者约30人。此外,总队亦通过服务推介、商家走访等方式上半年共与30家商家形成初步合作意向,并通过资源对接会,成功为12个组织配对社区公益合伙人资源,链接资源约共10557元,从人力、智力、资源等方面给予组织发展保障,自此,九江街坊会有“家”了。

  在推动全镇社会治理高质量全面发展的当下,如何让居民组织化参与社区治理的载体更充分发展,九江提出了组建及发展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的想法,盘点及调动各组织内外部拥有的资源,为28个街坊会提供有“韧性”的支持网络,这将是九江社区组织参与基层善治为之努力的方向。

供稿:九江组织培育项目

编辑:刘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