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风雨路,每一步都算数

2021-07-08 09:14

地球公转一周,需要12个月。

每当指针指向12,

都代表新一个周期的开始。

2021年7月6日,北达博雅12岁了。

在时代巨轮的滚滚前行中,

12年只是一个微小的刻度。

但对于北达博雅来说,

12年足以让人明白坚持一件事的意义。

坚持的价值,只有坚持过的人才懂。

走过春夏秋冬,走过坎坷不平,

记录身边的温暖和感动

因为风雨人生路,每一步都算数!

微信图片_20210708091119.jpg

微信图片_20210708091148.jpg

微信图片_20210708091154.jpg

 从2009年——2021年,在这12年里,北达博雅和小伙伴们一起走过成长、经历、记忆,有过不安和忐忑,但这过程中充满着爱与温暖。今天是北达博雅12周年,我们想将这些“我与北达博雅”的动人故事、温馨时光,分享给您。


2009年员工代表:关冬生(发起人、总干事)

归来仍少年

 北达博雅12岁了!以孩子的成长而言,12岁是小学毕业上初中了,少年初成啊!作为北达博雅这个优秀集体中最长时间的全职“少年”,我就讲讲少年初长的故事。

 大陆恢复社会工作之后从事社工实务的第一人 —— 马洪路学长,08年从北京到广东省残联做课题,找到广东校友会的两位领导,徐枢、马余胜两位学长,说想依托校友会,借助广东将要开展的社会工作试点,为社工专业发展建一个资源平台,这就是北达博雅成立的初衷了,而我毕业20年进入社工行业,看似偶然,实为天时、地利、人和。

 有意思的是,我是在不惑之年开始这个“少年期”的,生理年龄过了不惑,心理年龄倒一直想象着自己还是一个“青年”,所以,这十二年,是一个中年人,怀着青年心,干着婴儿成长为少年的事。而此时,在走向耳顺之时,又已经开启了“青年”之旅了!

微信图片_20210708092040.jpg


2010年员工代表:温冬宝(医务社工总监)

2010年暑假的一个周六下午,地点在于华师五山校区的羽毛球馆,在那里第一次与关老师见面,第一次听到了北达博雅,第一次听到关老师讲机构成立的背景和发展的愿景。9月1日,我正式加入了北达博雅,也在当天开始进驻广东省第一荣军医院项目。那时的我们,因为我们都是新人,马洪路老师和关老师每周都到项目点与我们共同开展服务,走访荣军病房了解需求,协助开展工作坊,让“类就业”的理念深深植入到项目里面。

今天是北达博雅12周岁的生日,我也有幸在这走过了十年的时光。去年听到一个说法,大致意思是说机构给了我一些“帮助”,我才一直待在这里。没错,机构确定给了我很多帮助,因为机构一直深耕在医务社工领域,让我可以在浓郁的专业氛围中得到成长与进步;因为机构提出的“让我们过上高品质生活”愿景让我特别认可;因为在机构工作中可以接受不同的挑战,让我觉得自己需要不断地努力进步。所以,我是打心里面感激机构给我的帮助。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必须奋发姿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

微信图片_20210708092236.jpg


2011年员工代表:谭至聪

一切从一开始,从一出发!

微信图片_20210708092351.jpg


2012年员工代表:陈妙双(财务)

当初选择社工行业是看中了它的成长性和公益性,而入职北达博雅并坚守至今只被它的行业引领潜能(有北京大学背景)和与之相契合的价值理念所吸引。

做为财务人员我不能与项目同工一起坚守服务最前线,为机构开疆拓土。我所能做的就是坚守岗位职责,严把关、控成本,让每一笔资金增效创收发挥其最佳效能。

自2012年后“空降”到北达博雅成为了北达博雅的一员以来。从刚开始的不被接受到慢慢得到机构的认可,我一直在努力并与之共同成长。如今北达博雅即将迎来12周岁生日,愿北达博雅坚持初心越走越远。

微信图片_20210708092512.jpg


2013年员工代表:张绮莹(佛山地区副总干事)

北达博雅12周岁啦!从2013年加入,到现在的2021年,我加入机构快8年啦,仍记得机构十周年之际,执笔写下了《我与北达博雅:“巧合”下的结缘》的故事,回想作为北达博雅佛山地区的开荒者之一的点点滴滴,让自己成为了最开始最不可能坚持到现在的北达博雅一份子,十周年的时候,我说,“六年了,我还在”,现在十二周年了,我说“八年了,我还在”!再又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的荣誉与发展都伴随着很多的困难和煎熬同生,没有无坚不摧的时刻,没有轻轻松松的得到,此刻的坚持总有此刻仍在坚持的信念和理由,所以还是那句话“未来不可知,但是未来仍可期,起码从过去到现在,和北达博雅一起,都会是我人生中一段很难忘而美好的时光。北达博雅,十二周年,此刻,仍与你携手同行,倍感荣幸。”

微信图片_20210708093032.jpg


 2014年员工代表:冯瑞颜

微信图片_20210708093135.png

照片上的同工你都认识吗?

2014年,是我加入北达博雅的一年,也是我身份转折的一年,这一年对我来说意义非凡。那时社会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作为一名非社工专业的小白,来到树本产业家园项目不久,没想到接到一个任务就是去参加广州社工趣味运动会。那时,见到了我们和蔼可亲的陶姐,她耐心地为我们讲解参加运动会的注意事项,我印象深刻的是当时她穿了一身浅绿色的运动套装,显得整个人粉嫩粉嫩的,有颜有才的陶姐,太有魅力了。运动会上,我见到了各个社工机构,懵懂中才发现,原来广州社工队伍还挺庞大的,而我那时也才知道要用“同工”来称呼小伙伴们。

2014年-2021年,我在北达博雅实现了身份的转折,当了妈妈,也从行政岗位转为了社工,尽管也还是小白......12年风雨路,北达博雅陪伴我走过了7个年头,每一步都有不同的精彩,每一步都算数。

微信图片_20210708093240.jpg


2015年员工代表:卢九妹

在北达博雅工作的这几年,结识了很多可爱的同事和伙伴,有的认真,有的执着,有的理性,有的乐观。能与他们在北达博雅的大家庭相识和共事是一件幸运的事,我也在这个大家庭成长了很多,从青涩到理性,相信我们会一起携手共创更多的卓越。

微信图片_20210708093354.jpg


2016年员工代表:林翠霞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我在北达博雅遇见了“真诚”、“善良”、“美好”,当我焦虑、退缩的时候,有人帮助我剖析原地停滞的真相(此处应@树本VC);当我写文稿、找灵感、忘记生日...(此处需@品仪、靖雯、瑞颜、北园阿桃等小伙伴)甚至为宝宝口粮发愁的时候(此处特@康园晓珺),常有突如其来的关心和惊喜;在不平凡的2020和2021,有人离开,有星星陨落,有颗梦想的火种差点儿被浇灭,当对标追求卓越的榜样力量,内心就不会坍塌,垒起来的信心、认真、坚持,相信终将成就更美好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210708093814.jpg


2016年员工代表:黄晓珺

因为阿雅,我加入了北达博雅!

每天忙碌于绚丽繁华的婚庆策划活动中,起早摸黑,总想找个时间让自己静下来!偶尔参加义工活动或许可以让我有机会慢下来,同时能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偶然的一次机会,看到社区群里发来孝德家义工的招募信息(当时的孝德家是由北达博雅运营的,负责招募的义工的社工就是阿雅),我毫不犹豫立马就报名参加了孝德家的义工培训,同时认识了阿雅。第一次的义工活动记忆犹新,阿雅社工是怎样有序地开展活动安排,并且耐心地指导我们这些新手参与到活动中。此后,我对身穿“北达博雅社工”工衣的社工有了新的认识,觉得她们的工作很有意义,知道了这社工团队叫“北达博雅”。5年前,在阿雅的转介绍下我加入了北达博雅的大家庭,成为了身穿“北达博雅社工”工衣的一名社工。这5年来,我尽自己的能力和机构给予的机会,服务着一群“慢飞的小鸟”,不忘初心,期待着小鸟们能展翅高飞。继续秉承博雅精神,强化自身社会价值。

微信图片_20210708094013.jpg


2017年员工代表:吴敏妍

北达博雅让我不断成长

踏入北达博雅第四个年头了,回顾一路走来的一千三百多个日子里,博雅让我学到了很多不同的知识,让我不断提升自我,使我的职业生涯更添色彩。

 我很感谢北达博雅,给予我的信任,让一个没有专业知识,没有实践经验,仅凭一腔热情“我可以试试的!”一句话,就让我走进社工这个行业。“向心而行,从零开始”,对于一个有两个孩子的妈妈来说,虽然早已过了精力十足的年龄,但我深信只要你愿意努力,一切都不迟。我一边探索实践,一边学习专业知识,虽然有时非常忙碌,但我提升了自己。

刚入职不久,在领导的信任下,我成为了机构宣传专员的其中一员,从什么都不懂到现在有板有眼地编辑公众号推文、协助机构运营公众号,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宣传员”,这离不开机构对我的栽培与信任,我感恩、我快乐!

 我们项目是做社区组织培育工作的,看似平淡无奇的社区培育工作,一旦带着一颗新鲜出炉火热的心去做,就会收获不一样的精彩。在我们的感召和努力下,培育一支街坊会志愿服务队是多么有成就感的事情啊!虽然培育工作的道路是漫长的、曲折的,但培育出来的服务队伍,他们可以温暖一个社区、照亮整个社会,我感动,我自豪!

我觉得社工只要心中永远充满阳光,就跟随内心的声音,一路向前吧,我愿意与北达博雅一起努力,一起创造奇迹……

微信图片_20210708100121.jpg


2017年员工代表:李丽玫

2017年1月,本人有幸与北达博雅结缘,成为南源项目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承担行政后勤工作。入职1个月马上迎来了中期评估,我在工作中被大家对工作的热忱感染,以最快的速度熟悉工作,协助准备评估所需的行政资料。四年多的时间里,感谢项目主任小玲姐姐对我的爱护和包容,我们之间彼此互相信任,在她身上我看到对工作的务实和坚持,给到我满满的正能量,自觉完成上级分派的工作,逐渐成为社工坚强的后盾,为社工的服务做好支持及协助的工作。

行政岗位必须严于律己,同时支持协助同工开展服务,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服从机构和项目安排,支缓协助机构各个项目的工作,如:省医项目评估工作、金花项目进驻前期行政工作等。除了本职工作外,我很喜欢博雅的文化,有丰富的、完善的员工福利计划,例如团建、年会、重大节日工会会有慰问活动等。工作外的时间亦与同事相处融洽,本人相对其他同工年纪大些,有丰富的生活经验,能够在很多事无论大小的事情上给予同工意见或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708101028.jpg


2018年员工代表:潘少梅

     我自2018年9月加入北达博雅已有两年多的时间,以前的我缺乏服务经验,在项目中不管遇到什么事情,就向同工求助,生怕自己做不好。但现在的我已经能基本承担起一个项目的运作,并获得服务对象和甲方的肯定。

     在北达博雅的两年多时间里,感恩背后有强大的西樵驻企社工项目团队,他们就像我的“智囊团”,给予我工作和情感上的支持,鞭策我成长。尽管工作过程中有过委屈、不安、伤心、甚至逃避,但最后我都能调整心态重新出发。

      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感恩机构对我的栽培和关怀,让我学会从逆境中振作起来,学会如何维系合作方,学会怎样做好一个社工。在此祝北达博雅生日快乐!我们共成长!

微信图片_20210708101139.jpg


2018年员工代表:刘鑫

我是刘鑫,2018年10月入职北达博雅,在金花项目工作。这是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怀着对社工的热爱,遇见了这些人,他们手把手地教新同事克服胆怯、开展服务,他们用专业的知识和态度帮助一个又一个服务对象解决困难、走出困境,他们将闲暇时光奉献给社区、帮助需要的人,他们分享困难解决后的喜悦、陪伴走过艰难道路的感恩,他们是督导,他们是社工,他们是志愿者,他们是服务对象,他们专业、善良、可爱,他们都是我在北达博雅最美的遇见!北达博雅12周年快乐,祝愿机构越办越好!

微信图片_20210708102405.jpg


2019年员工代表:赵静

遥想当日风尘仆仆来,耐不得这天,暑热难消。

而今,长夏清风。

两年博雅时光,倒没让自己“博雅”起来,反而变“达”了,这于我成长而言当如宝贝。

愿我们像苦瓜一样,生不厌苦,熟不妨甜,还败火,嘻嘻嘻……

微信图片_20210708102438.jpg


2020年员工代表:李芊芊

缘起于2020年12月1日,我入职坦洲社区矫正社工。作为一个职场新人,我担心自己不能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无法与同事和谐相处,无法按质按量地完成本职工作,我有着许多这样或那样的担忧。还记得入职那天,有同事用手拍了拍我的肩膀说:欢迎加入我们!那一刻觉得很温暖,就像加入了一个大家庭,有什么问题都不用感到害怕,因为我们会携手前行。在之后的工作中,我曾因繁琐的日常工作感觉疲惫,面对突发状况感到不知所措,对待服务对象的不理解埋头痛哭······而每次当我想放弃的时候,都会想起我那一群可爱的同事,想起和她们一起在欢笑声中度过的加班的夜晚,我会舍不得,我想为了这个大家庭再努力一把,想和大家一起走花路。

微信图片_20210708102648.jpg


2021年员工代表:黄海燕

成为北达博雅的一员是一个“意外”,半年前我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社工,因为我学的是公共事业管理,但由于学校的毕业实习没有限制专业,机缘巧合下,我发现了博雅坦洲的项目在招实习生,对社工产生了兴趣的我选择了到博雅实习,在为期三个月的实习中,我对社工有了一定了解,并且在工作过程中对博雅的感情也变得越来越深,虽然实习的工作很忙工资也不高,但里面的同事都是那么的认真负责且对工作充满热诚,每一次活动都会使我受益匪浅,在博雅的每天都有所进步。经过了实习对北达博雅的了解,我为自己是一个博雅人而感到骄傲。因此毕业之后,我选择了回归到北达博雅,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更加积极认真,为成为一名优秀的社工而奋斗!

微信图片_20210708103210.jpg


2021年员工代表:梁旖茹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加入了北达博雅的大家庭了,现在的我多了一个身份“社工”。毕业后的我,一直从事着销售行业,与各种各样的消费者打交道,我们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利益关系。但这一次,我的服务对象人群变了,他们或许不是那么完美,或许不那么的平易近人,但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我常在想怎样才能很好地与戒毒康复人员进行沟通,怎样才能在帮扶过程中给戒毒康复人员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建立平等,信任关系。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跟随着博雅的脚步,一同肩并肩成长。学习微笑服务,暖心沟通,建立良好的关系,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思考问题,架起心与心沟通桥梁,尽心帮扶,解决服务对象生活中的困难,做一名称职的社工。

微信图片_20210708103306.jpg


在这12年里,无数志向相投的小伙伴和北达博雅一起成长,他们在这里分享服务经验、个人感悟、日常生活和人生足迹,他们也在这里获得专业上的成长,找到志趣上的认同,彼此交流,彼此看见。

那在同工的心目中,北达博雅是怎么样的呢?

微信图片_20210708103501.jpg

专业 热情 友爱

        我们在医务、企业、社区综合服务及社会治理等领域提供实务、研究、督导顾问服务,我们对待服务对象如热恋般富有激情,并且真心实意、全心全意,我们用微笑传递友爱,时刻保持着助人自助的初心,我们用专业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的生活和未来。

——罗村孝德家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708103550.jpg

担当疫情来袭,北达博雅迎难而上,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勇于担当。

(文字提供:省医项目居艺妍;图片提供:省医项目陈安乔)

微信图片_20210708103741.jpg

不着急:在内卷和贩卖焦虑的时代,博雅不急着扩张疆土、不急着出名上位,而是脚踏实地把一个个服务做好做实。不着急的心态背后是实力的象征、也是初心的坚守。

(文字提供:省医项目陈安乔;图片提供:省医项目陈安乔)

微信图片_20210708105601.jpg

:因为北达博雅就是一群有爱的人聚在一起,共同创造人民美好生活


 12年风雨路,每一步都算数!在未来的日子里,期待我们能一直携手走下去,也欢迎您在留言区分享自己与北达博雅的点点滴滴。最后祝北达博雅12周年生日快乐!



编辑:霍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