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主题平行论坛

2021-01-23 23:35

1月22日,由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广州市社会组织文化传播协会和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主办的“2021广州社会组织儿童服务论坛”在二沙岛文立方举办。本次论坛以“专业的联结:构建儿童友好型服务网络”为主题,采用“主论坛+平行论坛”的组合形式,举办4场分别围绕“安全”“健康”“教育”“发展”为主题的平行论坛。

其中,健康主题平行论坛以“医社家康携行,护佑儿童健康”为主题,由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和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承办,邀请5位医院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专家共同探讨儿童健康服务的模式和经验,吸引了50多人参加。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焦杨、副秘书长孟昕出席了健康主题平行论坛。


图片

广州社联秘书长焦杨(左) 、副秘书长孟昕(右)


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秘书长许秋霞在致辞中表示,健康主题平行论坛的意义在于:让我们了解到医疗其实不是那么的高深,它是可以在我们生活当中、行为当中去发现风险点,可以通过专家的专业指引,进行预防。这个小小的论坛可能只是一个起点,希望引发大家关注儿童健康,特别是关注弱势群体中的患儿。


图片

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秘书长许秋霞致辞

 

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总干事关冬生在致辞中对论坛主题做了全面的诠释,他指出:儿童健康是一个综合性的话题,涉及到儿童的身体、心理、行为健康以及社会服务,这需要“医社家康”多方共同努力。


图片

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总干事关冬生致辞


论坛中,五位专家从儿童身体健康、营养健康、心理健康、行为健康、大病医疗慈善救助与服务5个议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干货满满,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会议现场坐无缺席,连过道、门口都站满了参与者,现场火爆。


图片

 参会者与演讲嘉宾现场互动


图片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议题一:行为健康(主旨演讲)

黄熙谋: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


在主旨演讲中,广州市越秀区骨伤康复医院黄熙谋院长通过视频、歌曲、案例分享等方式,生动地介绍了脊柱侧弯的病理和防治,他指出: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最关键的是: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不良坐姿、站姿和负重过度等不健康行为容易导致脊柱侧弯。所以引导儿童养成良好的坐姿和站姿,加强肌肉锻炼,减轻书包重量等都有利于预防脊柱侧弯。


图片 

广州市越秀区骨伤康复医院院长黄熙谋 


议题二:身体健康

刘天姣:针对特殊儿童疑难病康复治疗的干预

 

图片

广州天使儿童医院儿科主任刘天姣


广州天使儿童医院儿科主任刘天姣重点讲解了“三维一体”医家康综合康复体系,“三维”是指现代诊断及先进仪器物理治疗,中医治疗结合针灸和康复训练,这一与时俱进的诊疗体系突破传统单一治疗,有利于促进患儿全面康复。刘主任还强调:有效的家庭社会支持行动,对特殊儿童的康复及正常生活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议题三:营养健康

武翠凡:营养保健问题衍生的儿童健康危机

 

图片

广州天使儿童医院儿科主任武翠凡


广州天使儿童医院儿科主任武翠凡从儿童营养保健的误区讲起,阐述营养过剩的危害。她指出:家长溺爱孩子,总是担心孩子营养不良,胡乱搭配进补,容易营养过剩,导致儿童矮小、肥胖、性早熟等一系列健康问题。规律与良好饮食习惯相结合,才能促进能量平衡。

 

议题四:心理健康

危兆璋:儿童青少年常见心理问题识别

 

图片

广州市荔湾中心医院心理科主治医师危兆璋


广州市荔湾中心医院心理科主治医师危兆璋分享了识别儿童青少年常见心理问题的工作方法和经验。他提出:发现问题的核心是观察,观察的核心是对比。通过观察和对比儿童的语言、行为、情绪、社交以及生活/学习能力,再用“变化节点”、“严重程度”、“持续时间”三把“量尺”进行分析度量,就能基本识别出儿童常见心理问题。


议题五:大病医疗慈善救助与服务

陈安乔:大病医疗慈善救助与服务——以大病救助社会工作为例

 

图片

 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项目主任陈安乔


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医务社工项目主任陈安乔以北达博雅的大病救助社会工作项目为例,在分享中探讨了大病医疗慈善救济与大病救助社会工作之间的联系,提出:大病救助社会工作是大病医疗慈善救济内涵延伸的重要体现。医务社工介入大病救助,一是解决了传统救济“背对背”信息不对称问题,二是改变了纯粹物质救济的单一帮助方式,提供了全人模式下的服务内容,三是推动了多元主体整合服务方式的发展,打造了“北达博雅+多基金会+多医疗机构+社区社工+志愿组织+家庭系统联动”六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四是提供全病程服务,将服务延伸至入院前及出院后。


供稿:品牌运营组

撰稿:严秀灵

审稿:林楚燕

编辑:邓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