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专注力

2024-01-23 17:20

听觉和视觉是认知活动中信息传输的基本通道,也是儿童基本能力发展的主要刺激感觉通道,而专注力的培养也是通过听觉和视觉专注力的训练来进行的。在过往服务中,社工发现部分学龄期的儿童有存在着专注力不集中的情况,为此南源街社工服务站联合南源街道公共卫生委员会、西焦社区居委会于2023年12月23日-2024年1月13日期间在西焦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了为期6节的“专注我能行”--儿童专注力训练小组活动。

活动初期,社工首先向组员介绍本次小组活动的活动内容及安排,然后运用“123木头人”热身游戏打破组员间的陌生感和约束感。在游戏过程中,组员都玩得不亦乐乎,都会热情积极地向其他组员介绍自己的姓名与爱好。为更好地发挥小组的作用,社工引导组员共同探讨出了小组规则及制定了小组奖惩积分制度。另外,社工用展示图片的形式向组员介绍了专注力的含义和作用,同时也对组员进行了专注力情况测试,初步了解到了组员的专注力情况。

在活动中期,社工分别带领组员进行了听视觉分辨能力、记忆力、理解能力及协调能力等方面的专注力训练。在每节的训练环节中,大部分组员都能积极认真地进行专注力任务的执行,其中也会有专注力较好的组员会热心地向其他组员分享自己的训练经验。针对不同组员在任务执行过程中的情况,社工现场会引导了解提高自身专注力的方法(如执行任务时需保持安静、听清规则、不东张西望及保持耐心专注)。

专注走迷宫大挑战

最终,小组活动共吸引了44人次儿童参加,在小组中社工从儿童常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角度出发,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为组员提供听觉、视觉等方面的系统训练,让组员在生动、有趣的小组活动内容中去认识自己的专注力情况及组员间相互学习提高自身的专注能力,从而更好地去适应学习生活。


供稿:广州市南源街社工服务站

撰稿:陈晓霖

审稿:温紫欣

编辑:林东铃、潘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