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倾付青春热血 守护万里海疆

2023-06-01 15:43

我爱这蓝色的海洋

祖国的海疆壮丽宽广

我爱海岸耸立的山峰

俯瞰着海面像哨兵一样

海军战士红心向党

严阵以待紧握钢枪

我守卫在海防线上

保卫着祖国无上荣光

——《我爱这蓝色的海洋》

为充分利用好社区红色资源,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从榜样身上学习先进事迹,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坚定远大理想信念,在广州市南海中学党委、广州市北达博雅党支部、南源街道退役军人党支部的指导下,于2023年5月29日下午,广州市南源街社工服务站联合广州市南海中学、荔湾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南源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了主题为“聆听先进事迹 传承红色基因”的红色课堂活动,把红色文化带进校园。

本次红色课堂中,南源街道退伍军人岳恒祥向广州市海南中学高一全体学生分享了他的故事,从“受到感召,应征入伍”、“参加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为民造福,不忘初心”等三个方面向学生们讲述个人故事。

在分享中,岳恒祥爷爷说到:“在收复西沙的三座岛屿后,我们舰队在西沙驻守了一个多月。那里没有淡水,战士们每天只能喝四分之一搪瓷杯的水。西沙离赤道很近,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晚上我们都跑到甲板上睡觉。条件这么艰苦,但我们都能够克服,因为我们是毛主席的战士,对党的信仰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

听了岳爷爷的故事,同学们感触很大,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学生代表分享:“我记得在小学时学过一篇文章《富饶的西沙群岛》,今天听了岳爷爷的故事,才知道,如果当年没有岳爷爷他们守护在西沙群岛,可能今天的课文中就不会有这篇文章。我现在是一名高中生,我也想去报名参军,报效国家。我会在将来的学习中用尽全力好好学习,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报效国家、贡献社会!”

最后,学校党委书记冯亦葵进行讲话,她说:“首先我很感动,岳恒祥爷爷和他的战友们为了国家领土的完整,为了国家的安全,甘愿赴汤蹈火,他们以排除万难、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精神赢得战斗的胜利。岳爷爷退役不褪色,退休后又发挥余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岳爷爷的故事,让我非常感动,也让人肃然起敬!其次是感激。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正是由于有岳恒祥爷爷以及像他一样的无数先辈的牺牲和奉献,才换来了我们今天安宁、幸福的生活。不论战争时代,还是和平时代,我们的军人都是我们最美最可爱最可敬的人,我心中充满了对他们的感激之情。最后是感召。希望我们聆听了今天的报告后,我们的心灵、行动都能受到召唤,将感动、感激之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不断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供稿:广州市南源街社工服务站

撰稿:严振浩

审稿:蓝小玲

编辑:潘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