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札记丨历心、修心、同心

2018-10-23 09:42

微信图片_20181019165343.jpg

《微光处处》读后感


01社工是一个特殊的职业


本身我的大学专业是法学,但是却从事的社工这个职业,是有一次在中华女子学院的一次交流活动中,接触到这个专业,经过聊天发现社工这个专业很有意义。

第一篇是马洪路老师的文章,里面一段话对我的触动很大,这句话是:“为了帮助一些截瘫病人解决住院期间的心理障碍,我们积极组织各种文化体育活动,包括棋类比赛、小型运动会、外出参观、购物等;我们帮助一些残疾人家庭进行居室的无障碍坏境改造;我们为帮助许多残疾人购置必须的特殊用品用具而奔走;我们还为一些发生夫妻矛盾、亲子冲突的病人家庭进行心理疏导和法律宣传。逐渐地,我们成为病人的贴心朋友,成为医生和护士的好帮手,成为医院里被人称道的‘社工’”。

从这段话里面我听出来社工的专业价值和存在意义。

我们经常都在说社工的伦理守则和职业操守,其实专业价值同样很重要。专业助人是像建筑师、医生、技师、茶点师一样,都需要专业技巧的,而社工这个职业创造出来的专业价值也是很大的。从挽救一个家庭,陪伴一个孤独的灵魂,解决一个走投无路的生命。



02个案工作,我们是同行者


香港浸会大学毕业的区结莲老师的一段话,照回我的日常工作,很真实,“充权”和“去权”一不小心就会弄反,我也有类似的错误。

“充权的体验,是让人重新接触/发现自己的力量源泉,让人看到靠自己走出困局的可能,让人认清自己的处境和困局的源头,让人肯定自己的选择,让人增加解决问题的信心。当一个被强权压迫的人走到我面前时,过去的我有种为他强出头的冲动;我亦深知我的直接介入,很快会为对方解决当前的问题。然而,今天的我会选择用有效的方法,去协助案主掌握解决问题之道,为自己发声。

第一时间将社工自己放在最前线,可能反映着一种不自觉的英雄主义、一种虚荣感。当社工接受案主感激和赞美的时候,案主对权威的确认及自身的无力感也就更根深蒂固了,这可能会演变成一个‘去权’的结果”。

是的,平时跟进重点个案的时候,恨不得给案主将所有事情都做了,担心案主没有完全领会社工给的建议,案主每次反馈回来的问题,会让我感到一阵焦虑,会发现自己给的建议其实对案主没有多大帮助,就像解忧杂货铺的老爷爷一样,因为陪同案主面对他的困难了,建议给出去了,有好的反馈,有无效的反馈,让我自己对充权、赋能有了更多的反思,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案主身上的每一点微光都照到自己的内心。



03每一个社工都有坚定的眼


28篇文章,大部分文章都谈到了自己的生长和选择社工的社工之路,我从中看到的每一篇文章里都有坚定的眼神,一颗仁慈的心,做自己相信的事,用科学的方法,是我看完这本书最深刻印象,如果一个人没有坚定的信念,每一个社工都有一双坚定地眼。

现在的社工工作基本上是以项目化的方式呈现,行政和服务工作混在一起进行是很多项目都存在的问题,繁杂的行政工作占据和社工很多的时间,很多时候是购买方的行政类事务、机构内部的行政类事务、项目本身承接的不可避免的行政类事务,做服务有时候就成为了社工需要加班或者抽时间去做的事情了,所以除了调整项目之外,社工的自我减压也是少不了的,不但要给案主缓解压力,社工也要学会给自己减压,坚定自己的信念。


最后就是想送给自己一句话:助人自助,你会做的越来越好,莫问前路。


撰稿:朱敏

编辑:雷梓珊